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正文
 
 
贝宁研究中心章程
2018-04-24 10:53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中心定名为“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贝宁研究中心”,简称“贝宁研究中心”。

 

第二条  本中心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准设立,性质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备案中),由重庆交通大学独立承建,挂靠人文学院学院。

 

第三条  本中心是以综合研究贝宁及西非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以及渝贝经贸合作交流为重要内容的实体性科研机构。

 

第二章  宗旨和任务

 

第四条  本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国家政策以及外交政策,遵守国家平等、独立与和平交往的基本原则,互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中贝两国人民各自文化、生活习惯与宗教信仰。努力团结国内外各方面有志于贝宁问题与贝宁学术的专家学者、专业人才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术进步,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并通过学术研究以推进中国西部的开放发展和重庆经济文化的繁荣进步,为促进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第五条  本中心主要任务为:系统推进贝宁研究在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人口、政策、外交、民族、地缘、西非局势等课题领域的过去、现状以及历史趋势;重点研究贝宁对外经贸、文化交流以及中贝经济往来,西部地区与贝宁,重庆与贝宁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以及旅游文化交流,推动贝宁与重庆双方间的交流互动;为政府和领导机构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与政策咨询。提供条件促进双方间语言学习、教育和文化传播,增进了解互信;开展贝宁研究的成果建设,推进本研究领域期刊、学术著作、专篇论文的出版与发表,推动市内外、国内外同类型的贝宁研究学术机构与学者间的交流合作与资源共享,定期组织开展科研课题项目工作,举办不同级别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培养一批优秀的贝宁研究领域专业人才,推进中心学术科研成果的推广、普及和转化。

 

第六条  本中心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民主决策、和谐进步的建设方针,秉承以研究促知识,以知识促学术,以学术促进步的理念,积极推进中心工作对社会发展的贡献。

 

第三章  机构设置与人员组成

 

第七条  本中心设主任1名,统揽中心各项工作;设副主任1名,具体负责中心工作的组织、实施与开展,负责向领导机构呈报工作计划与总结。下设办公室日常工作人员1名。负责中心办公室日常运行;中心各项报表的填报;中心资料室、数据库管理;以及中方、贝方人员联络、涉贝文字材料的翻译和整理。

 

第八条  为加强对贝宁研究中心的指导,提高科研成效,本中心设学术顾问与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由市内外,国内外多名贝宁研究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实行换届推选,任期三年,委员会设主任一名。

 

第九条  本中心科研人员以专兼职形式实施全员聘任制和动态、灵活管理,研究人员年龄、学历、职称与来源实施结构优化,以科研项目为核心,面向市内外、国内外招聘,研究员随课题进出中心。

 

第四章 经费管理

 

第十条  经费主要来自教育部、市教委与学校拨款,以及横向科研经费与法人赞助。经费的使用,遵循公开、透明、节约高效使用的原则,按照学校财务制度严格管理,杜绝违规违法操作。经费的管理由本中心主任负责。

 

第五章  人员管理

 

第十一条  本中心实行明确的目标责任制管理。本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需与中心签订聘任合同书。凡承担项目者需与中心签订项目研究合同书,并在合同期间内,定期向中心报告研究工作状况。中心委员会按规定对科研项目负责人实施中期检查与工作督促,办公室专职人员应做好中心各项日常工作,保障中心正常运转以及委员会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第六章  科研管理与日常管理

 

第十二条  本中心负责规划和执行重庆市教委、市外办有关贝宁研究的任务,把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重大科研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作为自身任务。组织开展年度科研项目申报、评审、中期检查和结题工作。中心所立项目统称“重庆市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贝宁研究中心项目”。评审通过的项目报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审核,批准后通过网站或文件方式发布公告。

 

第十三条  定期召开年度学术委员会议,严格认真评审与考核科研项目。组织召开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推进贝宁研究学术机构间的横向交流,支持本中心科研人员积极参与本领域的学术会议与学术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

 

第十四条  中心各项工作定期以简报形式发布至网站并予备档,中心研究成果以“贝宁及西非国家研究”为主要内容,以期刊专辑、论文专著以及专篇论文公开发表形式面向社会发布。

 

第七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章程修改权和解释权在贝宁研究中心。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