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主办会议>>正文
 
 
贝宁及西非地区发展学术研讨会闭幕
2023-11-08 18:43   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

11月4日,重庆交通大学在南岸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贝宁及西非地区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围绕贝宁及西非各国的发展现状展开研讨,旨在加深对贝宁及西非地区的了解,促进交流。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题发言和闭幕式三个阶段。



开幕式由黄承锋副校长主持。重庆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宫辉向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贝宁驻中国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和在线参会的中国驻贝宁大使馆魏军参赞表示衷心感谢。宫辉指出,重庆交大人始终秉持“明德行远,交通天下”的校训,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努力在每个时代都能成为国家建设发展的时代先锋。为促进中贝乃至中国和西非地区国家的深度文化交流,早在2009年,学校在贝宁建立了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于2017年成立了贝宁研究中心。相信本次研讨会既是推进双方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的重要机遇,也将开创合作交流的新领域、新境界。



随后,贝宁驻中国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先生以录像视频形式致辞,他向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谈及了中贝以往在教育领域的有益交流,并表达了对中贝开展职业教育合作的期望。紧接着,中国驻贝宁大使馆魏军参赞在线从贝宁送上致辞并提到,世界正在经历剧变,对于贝宁及西非地区的国家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中国是贝宁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多个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贝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有助于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在合作中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


贝宁驻中国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先生致辞


中国驻贝宁大使馆魏军参赞致辞


主题发言阶段,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教授、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政法学院穆穆尼教授、贝宁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游滔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刘青海副教授、重庆交通大学贝宁研究中心主任沈林教授分别就非洲安全问题、贝宁社会改革问题和贝宁教育改革问题分享了研究成果。

356DF

主题发言


闭幕式总结陈词环节,贝宁研究中心沈林主任表示,此次研讨会与会者收获甚丰: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四个维度,阐述了非洲安全问题及其成因,介绍了在非华人目前所处的环境以及自我保护机制等情况。旅游传媒学院张玉蓉院长在闭幕辞中以一句贝宁谚语“独行快,众行远”,感谢了专家学者的分享,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推动贝宁及西非地区发展研究提供实质性的帮助。

本次研讨会由重庆交通大学贝宁研究中心、重庆交通大学旅游与传媒学院和重庆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主办,有来自中国社科院非洲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云南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等院校3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与。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