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时事资讯>>正文
 
 
贝宁孔院配合贝宁中国文化中心迎接三校两百余名学生参观
2023-04-05 16:02   贝宁孔院公众号

近年来,随着中贝双方在各领域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赴华留学热中国文化热中文热不断升温。自全球新冠疫情基本结束后,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以下称中心)陆续收到贝宁多所中小学请求参观的来函。44日,中心携手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以下称孔院),迎接来自贝宁新教综合学校、综合智校、新技校三校二百余名小学生参观,为他们献上一场集茶艺、葫芦丝、剪纸、相声四项文化体验课程为一体的视听盛宴。中国驻贝宁使馆文化参赞兼中心主任魏军、孔院院长赵华修对到访学生表示热烈欢迎。

图片

师生近300人齐聚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图片

赵院长迎接来访小学生


从古至今,中国一直是名副其实的茶之故乡。2022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再次备受瞩目。

图片

茶道仪式


叶润汤丽春分色,半盏微醺茶意浓。”44日,时近清明,宜采茶品茗。孔院志愿者老师张庆向来访学生详细介绍了茶具名称以及茶道仪式。孔院学生学以致用,按照行礼洁具赏茶投茶醒茶冲泡观赏汤色分茶奉茶九大步骤进行茶艺展示,进一步解释了品茗并不止于味道,茶道仪式的清和雅致更令人回味无穷。茶的芳香渗透在诗、礼、风俗等方方面面,它不仅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更是中国连通世界的重要纽带,向世人展示传承千年的东方美学。

图片

孔院学生茶艺展示


云南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起源于先秦。它历史悠久,极具地方色彩和民族特色。来自云南玉溪的孔院志愿者老师郭璐把这一家乡乐器介绍给贝宁学生。郭老师表示,葫芦丝不仅简单易学,而且造价不高,便携易带,非常适合在贝宁推广教学。今天是葫芦丝教学的第四节课,拥有萨克斯基础的孔院学生贺飒已经能将《友谊地久天长》吹奏得婉转悠扬,引发阵阵喝彩。来访的小朋友们不禁跃跃欲试,在郭老师与贺飒同学的指导下像模像样地吹响中国民乐。

图片

郭老师向学生们介绍家乡乐器葫芦丝


图片

孔院学生贺飒与来访学生互动


三楼教室的剪纸课吸引大批学生围观。早在2009年,剪纸艺术遗产就已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它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民俗节日。一张纸、一支笔、一把剪刀,外加一双巧手、些许耐心,就能像孔院志愿者老师钟文丽那样,用生动的剪纸作品将教室装饰一新。孔院学生们迅速掌握了四折窗花和立体春字的剪法,迫不及待地协助当地小朋友完成自己的作品。

图片

教室里装饰着钟老师的剪纸作品


图片

孔院学生教小朋友们剪纸


图片

剪纸作品展示


此外,一楼图书馆内传来诵读班同学的朗朗书声。孔院老师王娜和精通相声的莫里斯博士把课程分为绕口令和现代诗歌诵读两部分。绕口令把发音相近、意义不同的音节放在一起,通过重复诵读,帮助学生们练习声调、发音及说话的流利程度。现代诗歌朗诵偏重于技巧讲授,通过对作品的理解,确定诵读基调,然后运用声音长短、轻重、高低等各种变化,加以停顿、连接、语气上扬和下降等辅助手段表达情感。绕口令抑扬顿挫,《热爱生命》、《再别康桥》两首诗妙趣横生,向来访学生充分展示了中文的无限魅力。

图片

生动有趣的相声课堂


茶艺、葫芦丝、剪纸、相声、书法五项文化体验课程是本学期的创新实践,一学期共10课时,贝宁学生可根据其兴趣爱好自选入组,在切实感知中国文化魅力的同时,挖掘自身潜力,发展特长。中心将继续与孔院深化合作,助力中国文化在贝的宣传推广。

转载自“BeiNing孔院”微信公众号。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