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时事资讯>>正文
 
 
中国新外长开启7天非洲行,延续三十三年外交传统
2023-01-11 14:51   中国青年网

       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秦刚10日抵达埃塞俄比亚,开启为期7天的非洲之行。这是中国外长连续33年在年初首访非洲。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宣布:为进一步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非友好合作,秦刚外长于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专家指出,秦刚外长此次访问的5个非洲国家各有特点,与中方的合作也表现出不同特质。非洲媒体认为,中国新任外长此访将进一步夯实基于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中非战略伙伴关系。秦刚对非洲的访问也进一步证明,不管国际形势如何演变,中非始终在广泛领域强化团结与合作的方向不变。专家表示,期待秦刚外长此访为中非在经贸、医疗卫生、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注入新活力。突尼斯《早报》称,在新的一年,非洲与中国的手会握得越来越紧。

  五国各有特点

  据埃塞俄比亚通讯社10日报道,秦刚于当天早上抵达亚的斯亚贝巴,上午同埃塞总理阿比进行会晤,下午与埃塞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进行会晤和双边会谈,并签署中埃塞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谅解备忘录。11日上午,秦刚将前往非盟总部与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会晤并进行中国-非盟战略对话,随后将出席中国援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竣工仪式。

  1991年1月,时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后,中国历任外长在年初的访问足迹遍布非洲大陆。汪文斌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秦刚外长此次访问非洲,是其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外长33年来坚持每年首访非洲这一优良传统的延续,体现了中方对中非传统友谊以及中非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汪文斌介绍,访非期间,秦刚外长将分别同往访五国领导人和外长、非盟委员会主席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与非方一道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能。访问埃及期间,秦刚外长还将会见阿盟秘书长。中方愿与阿拉伯世界一道,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在非洲版图上,埃塞俄比亚位于东北部,加蓬位于中部西海岸,安哥拉位于西南部,贝宁位于西部,埃及是北非阿拉伯国家。此访五国在地域上涵盖多个方向,在语种上包括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葡语国家。从国家体量上看,既有大国也有小国,这凸显中非关系发展的全面性和均衡性,也体现中国一贯坚持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原则。

  专家认为,秦刚此次访问的5个非洲国家各有特点,与中方的合作也表现出不同特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驻南非分院院长刘钊轶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之角的中心,是非盟总部所在地,也是中非产能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国家,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安哥拉、加蓬和贝宁三国的自然资源极为丰富、潜力巨大,然而安哥拉和贝宁却被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加蓬目前经济亦呈负增长。这些国家急需摆脱西方资本的掠夺性开发,转而在未来的中非合作中通过技术更新和结构调整,实现国家发展和经济互利。埃及是非洲第三大经济体,也是阿盟总部所在地,在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和非洲范围内都有其独特和重要的地位。中埃两国友谊源远流长,中埃关系是中阿、中非关系的一面旗帜。

  朋友越交越深

  非洲媒体高度关注秦刚此次访问。埃塞通讯社评论称,中国新任外长此访将进一步夯实基于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中非战略伙伴关系。秦刚对非洲的访问也进一步证明,不管国际形势如何演变,全球挑战持续上升和外部干扰不断发生,中非始终在广泛领域强化团结与合作的方向不变。访非首站选择埃塞也表明埃塞对中国与非洲接触的重要性。埃塞Fana广播电台重点提及秦刚将出席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竣工仪式。报道称,该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将成为非洲大陆首个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疾控中心,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疾控中心之一。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非洲疾病预防、监测能力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增强非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

  埃及《消息报》称,非洲之行是秦刚履新后的外交“首秀”,也是中国自1991年以来外长新年出访选择非洲传统的延续,凸显中国对非洲的重视,因此格外受到关注。突尼斯《早报》称,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中国新外长新年的外交新举动,彰显非中双方关系的特殊性和重要意义,在新的一年,非洲与中国的手会握得越来越紧,非洲会更多地拥抱中国。

  也有媒体从“中美竞争”的角度解读中国外长非洲行。美联社9日报道称,中国成为非洲大陆的主要贸易伙伴,以及基础设施和矿业项目的投资者之际,美国正在与中国争夺在非洲的影响力。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罗迪伦(音)的话称,秦刚将为中非关系带来“新动力”,预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将继续超越美国。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对非政策一贯都是口惠而实不至,以美国为例,与中国体制不同,美国要给非洲投资只有两条路径,要么号召、动员私营企业投资,要么向国会申请,如果这两条路都出现了障碍,那么白宫许诺的资金援助就变成了“放空炮”。

  期待中非合作新篇章

  2023年是中非关系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是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十周年。2013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演讲,用“真”“实”“亲”“诚”4个字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中非共谋和平、同促发展的政策主张,并指出,中方发展对非关系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加强。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双方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8年,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双方一致决定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2022年,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率先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受到非方欢迎。

  在真实亲诚政策理念的指引下,中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提质升级。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科特迪瓦阿比让港第二集装箱码头的开港,马里古伊那水电站的建成,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蓝线项目一期工程的竣工……刚刚过去的2022年年末,中非合作频传捷报。

  秦刚外长此访如何具体推动中非合作谱写新篇章值得期待。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今年非洲国家经济发展正进入新阶段,中国在对非经贸合作、产业产能合作、数字经济、“一带一路”领域有一系列重大的项目要落实;中非还将为医疗卫生、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合作注入新活力。此外,俄乌冲突、欧美“逆全球化”给非洲造成很多困扰,比如粮食危机、通货膨胀,导致不少非洲国家外债急剧增加,财政状况恶化。这些问题是非洲国家特别关心的,也是今年中非合作发力的方向之一。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