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时事资讯>>正文
 
 
中贝两国专家学者线上共话新时代合作与展望
2022-12-25 15:31   重庆日报客户端 李志峰

为庆祝中国与贝宁两国恢复外交关系和中贝友好50周年,1223日,由重庆交通大学主办的“合作与发展——新时代的中贝关系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    

论坛围绕“中国与西非交往的历史与展望”“新时期中贝经贸概况及前景”“贝宁汉语教学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在线上致辞 学校供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安山作题为《中国—西非关系:历史、现实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21世纪的中非关系正朝着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方向发展,“中非合作惠及非洲民众,得到非洲民众的充分认可,中国—西非关系必将更加巩固。”

▲中国驻贝宁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张伯辉作主旨报告 学校供图

中国驻贝宁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张伯辉作题为《新时期中贝经贸概况及前景》的主旨报告。他谈到,贝宁经济如今向好趋势明显,主要表现在增长速度快、财政实绩多、财政状况好和融资能力强等。他建议贝宁在未来发展中要夯实务实与中国的合作基础,进一步加强人员对接。

▲中国驻贝宁使馆经济商务处参赞张伯辉作主旨报告 学校供图

中非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穆尼·吉尤姆博士分析了贝宁政治体制的变化。他表示,在《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主体框架下进行中贝双方未来合作很有必要,要将中贝双方的长远发展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中贝合作的可持续战略。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未来中国与西非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合作、非洲国家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的重要性、贝宁汉语教学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合作与发展——新时代的中贝关系论坛”以线上的方式举行 学校供图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说,2009年,该校在贝宁建立了该国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孔子学院。2017年,该校还开设了教育部备案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之一贝宁研究中心。长期以来,学校与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保持了密切的教育、文化等交流。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致辞 学校供图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