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时事资讯>>正文
 
 
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新时代中非合作:机遇和挑战”国际研讨会
2021-12-09 11:11  

文 章来源:中国西非研究院 2021-12-03




  2021年12月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中非合作:机遇和挑战”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研讨会共设两个议题,分别为“迎接新机遇: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应对新挑战:气候变化与抗疫合作”。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主持研讨会,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发表致辞,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王林聪出席研讨会,中国非洲研究院张永蓬研究员作总结发言。中非双方专家学者共150多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主会场在北京,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支持单位。


图为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大使在线演讲


  佛得角共和国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在致辞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举办恰逢其时,体现了非中在新时代推进平等伙伴关系的决心与信心。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非中关系实现了连续、连贯与稳定增长和发展,双方在国际与区域层面的合作稳步推进。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非中之间的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和医疗卫生合作等领域仍然取得了丰硕成果。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会议上提出的“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都是《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未来三年非中合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引,为非洲国家在疫情中的恢复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非推动高质量的“一带一路”合作,为非中在气候变化、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大陆互联互通和抗击疫情等方面的合作提供深入的分析和观点。


图为李新烽主持会议


  研讨会第一个议题为“迎接新机遇: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由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主持,共有来自埃及、南非、尼日利亚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清华大学的五位学者发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刘海方和纳米比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前院长嘉洛斯·堪基拉为点评专家。


图为埃扎特·萨德在线发言


  埃及外交学会会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埃扎特·萨德在发言中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1年来成就斐然,它不仅促使中非贸易总额翻了几番,更因中国对非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而推动了非洲的发展和繁荣。中国在安全领域、教育领域、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等都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尤其是双方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将会为非洲绿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的多重冲击下,非洲更加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非中合作建立在共同利益和双赢基础之上,为其他国家开展对非合作树立了样板。


图为杨宝荣在发言


  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宝荣研究员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备受世界瞩目,中非合作的未来让人充满联想,因为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将实现全球40%的人口的发展,将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重大贡献。中国的发展经验可为非洲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有益借鉴。展望未来,非洲各国应着眼于新技术产业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尤其要扩大符合非洲自身国情的产业发展方式。



图为大卫·莫尼耶在线发言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非方院长大卫·莫尼耶教授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为非中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实的平台。“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非洲与中国共同努力,推动建立开放和包容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吻合非洲《2063年议程》,已经在非洲取得丰硕成果,将为非洲未来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当前非中之间在数字经济、全球治理、联合抗疫、绿色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相信通过深化这些领域的合作,非中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图为查尔斯·奥努居在线发言


  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查尔斯·奥努居表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会推动非中友好合作继续向深入发展。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全速推进,且已经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参与,非洲国家也积极参与了这一进程。“一带一路”为非洲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如果未来能进一步将“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大陆一体化建设和互联互通结合起来,将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非洲国家的繁荣与发展。“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为共建非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唐晓阳在发言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唐晓阳教授指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中非关系仍然取得积极发展,变得更加紧密和更加强大。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表明,当前中非关系不仅着眼于数字层面的增长,更致力于质量层面的提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从当前来看,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医疗卫生合作、减贫和农业合作及能力建设等将会是未来中非合作的重要着力点。


图为研讨会主会场


  研讨会第二个议题为“应对新挑战:气候变化与抗疫合作”,由中国非洲研究院张永蓬研究员主持,共有来自津巴布韦、肯尼亚、乌干达和中国传媒大学、中国非洲研究院的五位学者发言,中国非洲研究院贺文萍研究员和南非南安普顿大学讲师吉米·亚布为点评专家。

图为克里斯托弗·穆茨万瓦在线发言


  津巴布韦前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前外交部副部长、前驻华大使克里斯托弗·穆茨万瓦表示,非中之间的友谊建立在双方长期真诚与牢固合作的基础之上,绝不是西方国家诋毁就可以破坏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屋建瓴,是国际社会数个世纪以来最伟大的设想和倡议之一,将会推动亚洲、非洲及欧洲的共同发展,并因此而推动全人类的发展。非中合作目前已经超越了单纯政府间的合作,已经成为非中官方与民间共同参与的全面的战略性合作。近年来,中国为津巴布韦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助力,尤其是中国企业对津投资,极大推动了津巴布韦钢材加工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发展。


图为彼得·卡格万加在线发言


  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非方委员彼得·卡格万加指出,非中两个文明在平等、相互尊重和双赢的伙伴关系原则指导下,已经共同走过了几个世纪,三年一度的中非合作论坛为两个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提供了重要舞台。新冠疫情尽管给非中关系发展带来挑战,但它同样为非中团结与合作提供了机遇。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将团结抗疫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并承诺将向非洲提供包括10亿剂疫苗在内的援助,这将为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也是非中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此前已经在这一领域与非洲国家进行了紧密的合作,相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色发展工程将为非中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图为张艳秋在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教授认为,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承诺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证明了中国将会继续帮助非洲应对它们所面临的挑战。中国一直把非洲作为国际合作的一个广阔舞台,而不是大国竞争的角斗场,中国为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不应被视为所谓的“疫苗外交”,而应将其作为中非共克时艰的见证,充分体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价值。中非双方还应共同提倡疫苗多边主义,反对疫苗民族主义。与此同时,双方还需要采取行动来共同打击信息疫情,因为信息疫情也能够直接影响人们的卫生健康以及政府的公共卫生应对。


图为格尔伯特·古慕塔比在线发言


  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孔子学院非方院长格尔伯特·古慕塔比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的经验可为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有益的借鉴。中国为非洲国家提供的疫苗将在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非洲国家应感谢中国,感谢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为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的承诺。此外,中国在论坛框架下推动的非中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非常重要,将使非洲人民获得更好的教育,为非洲培养更多的人才,将有助于非洲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图为吴传华在发言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以“共同的立场、共同的原则:中非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为题,从“中国与非洲:气候变化共同的受害者”“中国与非洲:气候变化的共同立场”和“中国与非洲:气候变化的共同行动”三个方面分析了中非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吴传华指出,中国与非洲已经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其中包括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和成立中非环境合作中心等。展望未来,中非可以在广泛的领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前景非常广阔。


图为赵宝钢在发言


  在自由发言和讨论阶段,中国外交部非洲司赵宝钢公参表示,中国与非洲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双方在双边与多边舞台始终相互支持,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中非务实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集中表现在贸易投资、减贫惠农、卫生健康及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医疗设施、网络建设等各个方面,中国在过去几年已经成为在发展领域为非洲提供帮助最多的国家。他还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已经圆满结束,未来关键要看落实。希望中非在双方最高领导人指引下,重点聚焦卫生抗疫、贸易投资、农业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合作领域,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改革创新,确保会议成果早日落地,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图为张永蓬作总结发言


  张永蓬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天中非学者谈论了中国和非洲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诸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我们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在新时代中非对话与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面对减贫、气候变化、疫情等严峻挑战,中国和非洲应该团结起来,共同的应对挑战。我们要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在数字技术、绿色发展等新的合作领域,创新机制,推动共同发展。


图为部分线上参会专家


图为部分线上参会专家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