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时事资讯>>正文
 
 
援外医疗队的他乡“除夕夜”
2021-02-12 14:34  

2021年02月1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银川2月12日电

 

   2月11日,中国(宁夏)第25批援贝宁医疗队在他乡度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夜”。

 

   非洲国家贝宁与中国相隔万里,时差7小时。中国夜幕降临,贝宁仍是白昼,但在医疗队队长陈占龙心中,时间已与遥远的家乡同步,“除夕夜”已经到来。

 

  “这是我度过的最炎热的一个‘除夕夜’。”陈占龙笑言,此刻贝宁烈日炎炎,室外温度已达37℃,“穿着短袖都感觉热,上班时穿着防护服走一圈,浑身上下都会湿透。”

 

  所幸,医疗队员们今天迎来了难得的一天假期。陈占龙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社记者,医疗队特意与贝宁受援医院沟通,“在今天放了一天假”。

 

  为了这个“除夕夜”,医疗队员们提前一天前往贝宁经济首都科托努,在当地华人开设的超市购买了春联、灯笼、窗花,还准备了年夜饭的食材。

 

  对随队厨师杜明海而言,这是他做过的“最竭尽全力的一顿年夜饭”。“贝宁的蔬菜非常紧缺,我们‘翻’遍了当地的食材,最终准备了八道菜。”这八道菜中,有贝宁当地的海鱼、海虾,有土豆丝、黄瓜片等家常菜,还有炸油饼、烩小吃等宁夏特色美食,“虽然简单,但味道还不错。”杜明海说。

 

  医疗队的基地也被打扮一新。队员们贴上春联、福字、窗花,还挂上了红灯笼,一位队员用手机将“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投屏到墙上,看起了春晚。

 

  而在阖家团圆的除夕夜,队员们也把思念传达给了远方最惦念的人。

 

  陈占龙给父母打了一通电话,互报平安,“母亲在大年二十六做了手术,现在还在住院,我最挂念的就是她。”

 

  队员李熳和儿子视频通话,刚学会做饭的儿子得意地向她炫耀着自己烹饪的年夜饭——狮子头,可乐鸡翅,还有罗宋汤……

 

  在队员牛自强看来,今年的“除夕夜”少了亲情的陪伴,但也收获了友情。“在来到贝宁前,许多队员相互之间都不认识,而现在,我们已经重新组合成了一个温馨的‘家庭’。”

 

  来到贝宁的一个月里,医疗队已为485人次提供诊疗服务,治疗51名危重病人,实施60余台手术。在这个“除夕夜”,队员们仍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如果接到通知,他们会立刻赶往受援医院。

 

  “在贝宁,队员们一切安好。”洛克萨分队队长王基云告诉记者,这一个月里,他们接触到了许多经济困难、病情危重的贝宁患者,“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发挥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援外精神,尽全力治疗他们,不论肤色如何,我们都身处在同一个地球上。”(完)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