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时事资讯>>正文
 
 
中国医生当“外教”:让中医在非洲贝宁“生根发芽”
2021-01-01 10:23  

2020年12月3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医生当“外教”:让中医在非洲贝宁“生根发芽”
田彤向贝宁学员讲解针灸穴位。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银川12月31日电 

 

  “在非洲国家贝宁,当地人民把医疗队员手中的银针称作‘神奇之针’。”31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中国(宁夏)第24批援贝宁医疗队队员周淑凤如是说。

  贝宁位于西非中南部,气候湿热,加之当地民众习惯用头部顶重物,腰、颈椎病成为了当地的常见病,而这些病症可通过中医治疗得到有效改善。

 

  2019年12月15日,中国(宁夏)第24批援贝宁医疗队抵达贝宁,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在援助贝宁期间,医疗队开展按摩、拔罐、针灸等1300余人次,为诸多贝宁民众治愈疾病、缓解疼痛。

  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医师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贝宁民众的尊重,也让中医这一国粹在当地“生根发芽”。“贝宁人民对我们中医的评价很高。走在大街上,贝宁民众见到我们会亲切地打招呼;我们的住所出现漏水等问题时,他们会主动帮我们维修。”周淑凤说。

  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宁夏)第24批援贝宁医疗队总队长田彤和队员周淑凤决定发挥在中医领域的专长,向贝宁当地的理疗师教授中医技术。

  “我们主要向贝宁医生教授拔罐、按摩的方法以及针灸治疗的手法。”周淑凤说,按摩和拔罐相对容易教授,主要需要学员后期多实践,“但对于针灸,贝宁医生起初并不敢动手操作。”

  为了让贝宁医生消除对针灸的恐惧,医疗队队员在为病人进行针灸治疗时,会让贝宁医生在一旁观看。田彤介绍,当贝宁医生看到细长的银针进入人体还能治好病后,感觉非常不可思议,产生了极大的学习兴趣。

  “为了让贝宁医生更好地上手,我们手把手地为他们示范。”田彤说,他们还会用针灸穴位模型为学员讲解针灸技法,加深学员对针灸穴位的记忆。如今,接受中医培训的贝宁医生已可以开展简单的按摩、拔罐、针灸治疗。

  据了解,第23批援贝宁医疗队在贝宁建立了首个中医诊室,撒下了中医的“种子”,而第24批医疗队则接过了传播中医文化的“接力棒”,让中医在贝宁逐渐“深入人心”。“我认为中医在贝宁的前景是比较广阔的,希望下一批医疗队能够继续将中医发扬光大。”田彤说。(完)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