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队伍建设  学术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制度建设  时事资讯  关于贝宁 
 
Content
当前位置: 首页>>时事资讯>>正文
 
 
贝宁与您再次相约第三届进博会
2020-11-06 12:26  

文章来源:驻贝宁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2020-11-05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10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商务部钟山部长也撰文指出,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作用,办成国际一流博览会,树立了新时代对外开放里程碑。

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经济全球化历史大势,深入分析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提出“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倡议,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指明方向,他还热情地向全世界发出邀约:“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当前,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界期待中国智慧为促进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

这不,由于参加前两届进博会“收获颇丰”,贝宁共和国决定再次与您相约黄浦江畔,同时也创造了三个第一:第一个非洲签署确认参展的国家,第一个非洲确认政府高级别官员出席进博会开幕式的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非洲展商抵达上海参展的国家。

近年来,中贝两国贸易额增长迅速。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贝宁贸易总额达4.97亿美元,同比增长5%,特别是贝宁对华出口达1.54亿美元,增幅达220%。

此次贝宁展品主要有:

菠萝:

贝宁是世界上“甜面包”(Pain au sucre)品种菠萝最大的国家,“甜面包”是一种色泽独特的品种。近年来,菠萝产量稳定增长,继棉花(25%)和腰果(7.4%)之后,对农业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4.3%,年产量已达30万吨。贝宁当地中国人都称贝宁菠萝为奶油菠萝,这一点都不为过。肉质鲜美、甘甜适口,咬下去那一瞬间秒杀之前尝过的所有菠萝,吃完之后唇齿间留有独特的奶油清香。2020年10月28日,阿拉达高原的“甜面包”菠萝品种获得非洲知识产权组织(OAPI)颁发的受保护地理标志(PGI)的注册证书。贝方希望与中方共同发展贝宁菠萝加工业。合作形式多样化,比如工业合作伙伴关系,无菌桶提取成品果汁二次加工,贴牌加工果汁等。

大豆:

贝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大豆种植。大豆产量从2009年的5.7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22.2万吨。同期,耕地面积从2009年的6.4万顷增加到2019年的20万公顷,产量从890公斤/公顷增加到1100公斤/公顷。2030年大豆的年产量将达34.1万吨,是2009年的6倍。2019年9月,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口贝宁大豆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允许符合条件的贝宁大豆对华出口。2020年7月,江苏口岸首次从贝宁进口大豆,预计进口大豆2000余吨,为贝宁农产品打开了在华销路,贝宁工贸部长专门在媒体上撰文表示,中国市场成为贝宁大豆着重发展的目标。

腰果:

自2015年以来,西非一直是世界上主要的腰果生产地区,其生坚果的产量超过160万吨,领先于亚洲(印度,越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近年来,贝宁腰果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使贝宁成为非洲第四大生产国。腰果占农业出口收入的24.9%,占农业生产总值的7%,是该国仅次于棉花的第二大出口作物。目前占地28.5万公顷,平均产量300-400公斤/公顷。贝宁中部和北部的所有地区都生产腰果。随着贝宁政府的改革推进,贝宁的腰果生产业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通过更有效的农业技术增加腰果产量,同时保持其独特的口味。腰果加工回报率极高,但由于当地加工率低于20%,急需招募该行业各层面合作伙伴,以挖掘腰果行业发展潜力并提高当地加工率,实现互利共赢。

乳木果油:

在贝宁,乳木果油行业在2019年为贝宁创造266亿西法,约为4800万美元。其中出口乳木果12万吨,金额达264亿西法;出口乳木果油162.8吨,总金额达1.42亿西法。贝宁的乳木果油市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特别是近年来乳木果油被用于化妆品制造,并被允许在巧克力生产使用乳木果油代替脂肪,给贝宁乳木果油产业提供了诸多发展机遇。

棉花:

棉花四国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等四个非洲棉花生产国。棉花产业是四国重要经济支柱。四国政府致力于通过“棉花路线图”计划促进中西非地区国家棉花和纺织产业发展增加棉花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出口。2019年贝宁棉花产量达71.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自2018年起,贝宁一直是非洲第一大产棉国,预计今年产量将达到85万吨。贝宁政府希望通过此次进口博览会的平台给贝宁棉花出口业及纺织业锦上添花。

 

贝宁政府希望通过此次展会获得更多中国市场的机会,创造更多贸易价值。

请大家继续来围观吧。

贝宁投资与出口促进署展台,共有三家公司,分别是Blue Lotus、中国纺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均位于农产品展区2.1 C9-03。

 

Close Window
Copyright 2018 贝宁研究中心-Benin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